蘇苓

闭关ing

《魔道祖师》魔道考据史 01

直男考据大师VS腐女耽美写手带你还原魔道祖师(伪)历史

除忘羡外全员皆直,如果有弯,那绝对是後世误传。

故事发生在岐山射艺四甲宣布之後,真实历史上双杰和好。

-----------------------------


岐温温氏射艺结束之後,温氏公布了四甲:一甲魏无羡,二甲蓝曦臣,三甲金子轩,四甲蓝忘机。四人听到唱名後,一同前往授奖地点——岐山观仙台。


相传岐山温卯在观仙台有奇遇,自此成为修真世界第一人。温卯在观仙台有没有奇遇众人不清楚也不想知道,时至今日众人对观仙台只有一个印象——温家歌功颂德温氏先人之地。


只要是温家的清谈会,授奖地方必为观仙台,在进行授奖之前,必有一段漫长的温氏先人丰功伟业唱颂。


江澄其实是很不想去观仙台的,但身为云梦江氏嫡子,如若不前往,是对温氏的不敬,江澄只好不甘不愿的走向魏无羡等四人,至少跟魏无羡在一起两人还可以私下骂骂温氏,藉此压下对温氏的恶心感。


随着五人离开比赛场地,周围雾气也开始渐渐升起。五人一开始不以为意,升仙台之所以称之为升仙台,除了温卯那段不知真假的奇遇,最着名的就是终年仙雾缭绕,景色不若凡尘仙境,这种情况下,起雾只是正常的观仙台奇景之一。


「这雾气也太浓了吧?」魏无羡道,周围雾气袅绕,可视范围竟不足五尺。


众人也隐隐察觉这诡异之处,纷纷从背上拿下比赛用的弓箭横握在前,以防止突发奘况。只是随着众人缓步前进,雾气却又开始逐渐消散,直到雾气散尽,呈现眼前的却已不是岐山林景,而是一片的白,东南西北四方,除了白,再也没有其他的颜色。


魏无羡用手肘戳了戳江澄的腰侧:「江澄,这地方好奇怪,是不是温氏设阵专门用来击杀射箭四甲,但这样不对啊,江澄你又没进榜。」


江澄脸色一黑,一肘击向魏无羡的肚子:「都这个时候了你可以不要废话这麽多吗?」


魏无羡双手抱着肚子缓缓跪下:「江澄,你怎麽可以......谋......杀......师兄.......?」


蓝忘机一脸淡漠的看着两人在闹,金子轩则是撇过脸去,一脸耻与为伍的神情。


蓝曦臣笑了笑:「魏公子,这应该不是温氏所设的杀阵,若我猜得没错,我们应该是无意间闯入了传闻中的升仙台秘境。」


随着蓝曦臣的话语一落,在五人前方无尽的白中,隐隐出现了一点黑。那点黑如墨滴点上宣纸般,渐渐晕染开,黑色渐渐取代白色,直到纯白的天地中,独留前方一块黑色墙面,墙上隐隐浮现三个人影。


三人之中,一男两女,男的身穿紫衣,面容俊朗,双眼锐利有神。两女则一人身穿鹅黄洋装,另一人则是浅蓝长裙配白色上衣,鹅黄洋装的女子一头及肩短发,面容娇俏伶俐,浅浅微笑挂在脸上让人一看就很舒心,至於淡蓝长裙的女子,一头直顺长发,气质高雅,仪表不凡。


鹅黄洋装的女子首先开口了:「大家好,我是这期历史考据的主播金浅。


众所皆知,一百多年前因不明原因灵气彻底从这世上消失,而各大世家的藏书室又有禁制保护,非灵气不得开启,直接导致的,就是历史断层。


可以说关於修真时期的历史除了口耳相传的部分,其他的我们一无所知。幸运的是,各大家族的藏书室虽然消失了,但一些不重要所以不存放藏书室的文件都还留着,像是小家族的藏书室丶不正规的夜猎笔记丶卧房藏着的日记随笔丶甚至三姑六婆的买菜开销或八卦纪录都有留着,而这些都成了珍贵的史料。


随着过去20年严谨的考据,我们已经可以还原一部分的历史,今天要讲的,就是射日之征这段期间的历史。


在我左手边的,是带领考据团队整理射日之征相关史料的江怼怼。


江怼怼是考据学的权威,至今所有还原的历史都有他的参与,对历史的解说都有理有据,相当令人信服。」


金浅左手边的紫衣男子微微的点了点头。


金浅随後指了指她右手边的蓝裙长发女子道:「至於我右手边的,则是文学大手蓝耽耽。大家都知道蓝耽耽是第一个把耽美文学写成大众文学的人,可以说上至八十岁阿婆阿公,下至八岁幼儿都看过蓝耽耽的耽美作品,自从蓝耽耽在文坛上横空出世之後,耽美文学开始成为显学,言情文学至此凋零。


我们今天特邀蓝耽耽来此,就是希望蓝耽耽可以随着射日之征的考据发表来汲取灵感,甚而再造一波耽美文学高峰。」


「江澄,什麽是耽美文学?」魏无羡问了一旁的江澄。


江澄一脸不耐地回道:「这我哪知道,静静看着吧。」


蓝忘机静静的将目光放在蓝曦臣的身上。


蓝曦臣看了下蓝忘机,一脸不确定的道:「耽有沉迷之意,耽美取其字义,应该是言词华美可使人沉迷的文学。照墙上所述,要以射日之征当作素材,可见耽美文学应该不是诗词歌赋这一类短篇文集。忘机,依我猜测,耽美文学应该是偏话本一类的历史文学吧。」


蓝忘机点了点头,继续把目光转向了黑墙。


魏无羡听了蓝曦臣的分析,开心的笑了笑:「所以我们来这边是来听故事的?这还真不错,听故事比听千篇一律的温氏先人功绩有趣多了,真不知道射日之征是甚麽样的故事。」


金子轩若有所思了看着黑墙,心里暗暗想着,不知这射日之征的射日做何解?


金浅继续道:「因为正规史料的大量遗失,我们无法知道详细的历史,但射日之征还是有确切史料记载的。正规历史上对射日之征的记载只有十九个字,那就是"射日之征始於江家灭门, 终於魏无羡灭温家门",至於其他的内容,我们无法得知,只能考据现有资料试图去还原历史真相。」


随着金浅的话语一落,江澄跟魏无羡脸色刷地一下惨白。江家灭门不一定指的是云梦莲花坞江家,但又点名魏无羡,这不是云梦江家又会是哪个江家?


「所以江家......没了......?」 江澄眼框泛红,身体似支持不住这个噩耗,微微一晃,满脸不敢置信。


「江澄,冷静点,继续看下去就能知道发生了甚麽事。」 魏无羡也被这个消息惊的一时无法思考,但看了江澄的反应,觉得还是该说些甚麽。灭门取其意,就是满门灭绝,所以在未来,所有师兄弟丶江叔叔丶虞夫人丶江澄跟师姐都被温家杀了?


蓝忘机一脸担心的看向魏无羡,左脚微抬,似乎要迈开脚步向魏无羡走去,又忽然一顿,停下了脚步,移开了看向魏无羡的目光,转头向蓝曦臣看去。


蓝曦臣似有所感地转头看下蓝忘机。


蓝曦臣:…...。


蓝曦臣无奈地看了一眼蓝忘机,转头朝着江澄及魏无羡走过去道:「魏公子,江公子,天意让我们五人有这段奇遇自有安排,或许可以从墙上所示找出关键,避免事情发生。你们暂且放下心,静静观看墙上指示。」


金子轩一旁接着道:「没错,尤其又说了魏无羡灭了温氏门,可以推论,射日之征的日,说的就是温家。虽然不知道射日是何时开始,但无疑的我们已经占了先机。」




评论(71)

热度(11569)

  1. 共12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